English

十种保护鱼绝迹松花江

2000-09-06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哈尔滨9月5日电 据哈尔滨市水产局介绍,到今年8月中旬,松花江哈尔滨段16种省级保护鱼类仅剩下6种,曾在松花江里大量繁殖的甲鱼是最先绝迹的。

由于水环境污染和私捕滥捞,松花江哈尔滨段的鱼类大量减少。据《黑龙江省志(水产志)》记载,松花江有79种鱼,但在1990年,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市水产资源管理站的科研人员,只在松花江采集到56种鱼;从2000年开江到8月中旬,研究人员只在松花江里找到了34种鱼,而被列为省级保护鱼种的名贵经济鱼类大白鱼和鳊花,早在几年前就已绝迹;鳌花、狗鱼、青鱼、雅罗、乌苏里白鲑等保护鱼类也基本绝迹;甲鱼和日本七鳃鳗则最早在松花江里消失。

据市水产局渔政处统计,松花江哈尔滨段每天要承载上游和哈尔滨的污水580吨,其中近百吨是未经处理的污水。同时,由于私捕滥捞,大量鱼苗被捕,仅今年5次销毁的非法鱼具就达5000多件,其中“绝户网”近万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